VBS課後重點記錄 - 平衡的聲音

 

我的狀況越來越好了,能夠唱得到的音也越來越高,音域漸漸變寬了,原本覺得很高的音都一一的克服掉,也可以很快的找到正確的方式唱出來,現在,我的音域越來越高,可以控制的音域範圍變大了,但還是有更進階的瓶頸等著我!!所以,平常在練習時,就要不停的告訴自己位置不能動,也必須要讓心理去影響身理,告訴自己不要動,老師也說千萬不要覺得用一些力可以到高音然後就一直用力,否則會造成壞習慣再次回來。

 

熱聲和驗收

為了再次驗收我是否能夠正確的讓空氣去啟動聲帶的閉合以及喉頭的穩定,老師又利用字來做音階練習,觀察肌肉的運作,以及注意位置有沒有在變動。跟著老師彈的音練習,老師要我先在第一個音停久一點,稍微拉個長音,確定把位置固定好後,再慢慢把音階往上唱,好好的控制唱歌的工具,舌根放鬆、不亂移動,閉合一致。在做了一連串的確認後,老師再帶我做另一個練習,在聲帶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只要靠吐氣發出聲音,聲帶門口也必須停在0的位置(完全不能用力),而且必須完全相信聲帶不必用力就能發出較高的PITCH,不管是聲門稍微打開了或是關緊了,都要把氣吐出。在做完這些練習的一開時,其實很難受,因為在很容易把以前在唱高音時聲門不自覺夾緊的壞習慣進到練習中,因為聲帶不夾緊的話心裡就會沒安全感,所以總是在唱到高時,聲帶的門口就會不自主的關了起來,越高音就夾越緊,而且由於我吸進的氣流不夠多,能吐出的氣流就跟著變少,所以,在穩定氣流裡的文章裡我有提到,一定要有足夠的氣,利用腹式呼吸法把氣吸足,有換氣的機會就要把握盡可能的把空氣吸足,就不怕氣不夠啦。

在老師的帶領下,還有課後跟著CD練習後,當我漸漸的能放鬆肌肉,利用空氣去啟動聲帶和舌根運作,才領悟到「高音並不是一定要夾緊聲帶才能唱的扎實」,也因為這個練習吐出的氣蠻多的,也能聽到發出來的聲音有很明顯的ㄗㄗ聲,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想追求的聲音,可以聽的出發出這樣的聲音時,我的聲帶的確非常放鬆,唱出來的高音也沒有那麼尖,聽久了耳朵也不會覺得累,這就是我一直很想要的聲音。老師也告訴我這個練習可以幫助我放鬆聲帶,也就是練習把緊繃的感覺消除掉。

 

用空氣帶動聲帶閉合

利用空氣控制聲帶閉合,而不是用肌肉控制,這也是老師在課堂上一直在強調的東西。要把空氣吹出來時就會想要用力,以及身體一用力舌頭就刻意往下壓的壞習慣改掉。課堂上練習時,因為害怕肌肉突然用力造成聲帶閉合不正確,所以到高音時候我都用滑的上去,老師說這樣ok,確定我的舌頭沒有用力就好,慢慢的抓住這個感覺,慢慢的練直到我能不用滑音就能直接到達高音為止。

再換個字來唱音階,這次”Mum”來練習,在唱完一輪的音階練習後,老師要我注意當我用”M”唱音階時會出現ㄗㄗ的聲音。但是在課堂上練習時我為了要維持ㄗㄗ聲而非常自動的把聲帶夾緊,從CD裡傳來的我的聲音在高音時的確是緊的,所以老師又再次提醒我要用空氣去帶動ㄗㄗ的聲音

老師也示範了聲帶夾緊和沒夾緊的差別。聲帶夾緊時所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是用喉嚨硬擠出來的聲音,就是那種用喉嚨唱歌的感覺;但是,建立在空氣上的聲音同樣是高音但聽起來就比較舒服。所以,如果要唱的更好就要讓聲帶建立在空氣上,一定要用空氣帶動聲帶的閉合,千萬不要用肌肉去控制聲帶的閉合,肌肉只要放鬆,聲帶位置固定住就好。接下來練習肌肉不正確”運用的感覺。老師要我把 “Mum”的咬字咬在舌後根,聲帶稍微刻意的咬緊,讓肌肉稍微的用點力,就算肌肉用力一些些,聲門也要稍微的夾緊,空氣也還是要盡量吐出且平穩。

之後再換另一個字練習 – “一樣咬字咬在舌後根,但是越到高音我的字又變了,從ㄅ變成,這是因為我的咬字和嘴形變了,所以腦袋要一起運作想著ㄅ不要發出巴的聲音和注意咬字器官(包括下巴)不要亂動,做這個練習時一樣也要盡量把氣吐出來。經過這些練習後,又更能進一步的掌握肌肉的運用,以及聲帶建立在氣流上的感覺。

 

舌根跟聲帶分開運作

當我實在是沒辦法讓舌頭放鬆時,老師又告訴我另一個方法,要讓舌根跟聲帶分開運作,要做到聲帶可以夾緊,但是舌根不用力的狀態。我自己用了字來做音階的練習,照著老師說的和舌根分開運作,一開始實在沒辦法理解舌根要怎麼在聲門夾緊的狀態下不用力,一開始練習時告訴自己舌根不能用力,但是當我把舌根放掉時,我的聲帶就也跟著鬆開,一到高音時氣音就變多。而且,就當我害怕高音會變的很氣音時,我就稍微的夾緊聲帶,但是聲帶一緊我的舌根就又用力了。所以真的是練了好幾次的的音階練習,照著CD裡老師說的,找出講話的聲音,找出講話的聲音後,就可以找出舌根維持在不動的位置,把這兩個東西固定住,一樣用爬音階,同時盡量的把氣放出來,又是經過一段無數次的音階練習,也抓到感覺了,當我吐出大量的氣流時,我感覺到聲帶是浮在空氣上的,這也是老師一直以來告訴過我的東西。

當聲帶浮在空氣上時,我的舌根也比較沒那麼用力。吐氣真的很重要,吐出的氣要夠,所以吸氣時就一定要把氣吸足,而且當我發現舌根沒在用力時,我的施力點是在肚子上,肚子會有微微往外用力,當所有動作都正確後,傳說中的丹田就出現啦。舌根和聲帶分開運作,其實又跟吐氣有關了,因為必須要讓空氣帶動聲帶,如此一來,到高音時聲帶就不會夾緊,聲帶不夾緊了舌根就不會用力,所有動作不用力,高音就可以輕鬆的達到。所以放鬆很重要啊!!!

 

位置固定

再換另一個練習,做~~”的練習,讓聲帶和舌根停在同一個位置。再換另一個字「ㄟ」,用ㄟ爬音階,一樣聲帶和舌根保持在原位。雖然我的聲門的閉合沒變,但是空氣忘了送出來,老師說動作完全正確時,空氣也有吐出來的話,就會出現泡泡聲ㄗㄗ聲同時存在的聲音。

再換另一個字練習「嗯」,老師告訴我不要認為在每段音階裡的高音就是終點,否則就會更難到達更廣的音域。我就是覺得在每段音階裡有做到最高音就好,做到最高音後,就又忘了維持動作,才會導致高音爬下低音時會變的不穩,位置也常會跑掉。這就是為什麼,以前在我唱到一首歌的高音時,一下沒辦法回到低音的狀況發生。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