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S課後重點記錄 - 穩定氣流

吐氣的重要性

吐出的空氣真的很重要,必須要有足夠的空氣,並且平均的把氣吐出來,把吐氣的動作做好,舌根才不會因為沒氣或是吐氣不穩導致僵硬。以前唱歌的時候,我會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舌根的動作上,所以在練習的時候一直想要去除這個壞習慣,所以會很專心的一直想讓舌根放鬆。但後來我發現,如果越把重點放在舌根放鬆上,舌根反而就更容易僵硬。經過老師指點後,我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吐氣上,吸足氣後,盡量把氣吐出,也平均的把氣吐出。這時候舌根反而漸漸的放鬆了很多。一但抓到感覺了,接下來就是得要經常練習才能更自然、更放鬆。老師也點醒,我一定要多花時間去協調空氣、舌根聲帶三個部份的控制,才不會到高音時不是聲帶夾太緊、就是放太開聲帶鬆掉,聲音就不會一下太緊繃又一下氣音太多,導致音色無法穩定。

 

 

吐氣穩定和平均 

在課堂上老師常常會在某一個母音做對了之後,更換母音。試試看我是不是能夠將同樣的技術展現在其他的母音上。但是母音一但更換了之後,很容易就忘了原先已經抓到的感覺,很自然的會回到用錯誤的方式發出聲音。這些錯誤往往不是”舌頭位置壓的太低就是”舌頭變僵硬,所以到高音時又開始非常吃力,音色也不好聽。於是我學會回到原點開始做調整, 先發出”hum” 閉上做音階找出說話時的聲音和舌頭的位置,接著緊接在面加上希望的咬字。例如:hum~~~E, hum~~~阿…等等。要做到只運用空氣來發出母音。我漸漸體會到當我做的正確時,空氣要穩定和平均的送出來,不然肌肉就會想要介入發聲的過程,造成音色緊或空。這個現象尤其是在高音會很明顯。

 

用空氣支撐聲帶的閉合 

在我越來越會控制我的舌根的高低之後,我知道我必須要夾太緊的習慣徹底改掉讓不管在唱低音、中音或高音時,聲門的閉合都是輕鬆的。老師要我學著用空氣去支撐我的聲帶,把聲門的閉合交給空氣。發出一個音時,把舌根和聲門的控制放空後,接著把氣吹出來(雖然是把氣都吐出來,但不是氣音)。練習 – “ 要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可以先用“黑這個字爬音階做2個不同的版本,一個是聲門鬆開、另一個則是用很懶惰的方式發出黑”。鬆開時氣音的確特別多,而且唱起來很吃力; 用很懶惰的方式練習時,雖然有些許氣音,但是聲音聽起來沒那麼空,而且也會有ㄗㄗ聲夾雜在聲音裡,並且聲音是集中的。可以明顯的知道這時候發出來的高音像假音一樣不用力,但確跟假音不一樣。聲音並不是空空的而是紮實的。而且這個聲音可以控制音量的大小(真正的假音沒辦法控制聲音大小)。這個時候我懂什麼叫做混合音了。就是發出的方法感覺像假音,但音色確是真音。在練習完後,發現其實用空氣是可以支撐聲門的密合,而且氣流給的越強,密合的感覺就越明顯,音色也就越紮實。老師常常提醒吐出來的氣一定要平均、穩定才能讓我的聲門維持在一致密合的狀態下,也因為在未來要用氣流去支撐住聲帶,能吸進的空氣越多能做的事也就越多,於是腹式呼吸法在未來就會更加重要了。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VBS
    全站熱搜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