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迷思No.7:

             唱歌時嘴型越誇張,唱得越好?

 

事實是:

還記得有一次 ,擔任某位歌手的配唱製作(  配唱製作的責任是在錄製Vocal時指導歌手唱出製作人所要求的唱腔),那是第一次跟這位歌手合作,錄的是一首抒情歌曲。兩三個小時錄下來,氣氛融洽,過程都還順利,但是他的高音一直很緊,音準也都不到位。當時心中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疑問『他為什麼要把嘴形做得那麼誇張?』趁休息空檔時我問他:『我們剛剛在錄第一個Section的時候,你的嘴型比較誇張,好像刻意要把字咬得很清楚。你平常唱歌都是這樣嗎?』他透露出興奮的眼神告訴我:『對阿!我之前錄音的時候,製作人叫我嘴型要誇張一點,他們說這樣情緒才出得來。不覺得這樣唱,每一個字都變得清楚很多嗎?』 我想了一下他的問題,回答他:『嗯 ~~的確! 嘴型誇張一點,是能快速讓咬字"好像"變得比較清楚,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到了高音的地方,這樣唱會比較吃力,比較ㄍㄧㄥ?』他點點頭,皺了皺眉頭說:『對ㄟ~高音是我的弱項,常常都會有問題,大家都常說我的高音太緊,不夠放鬆。』

 

於是我告訴他:『誇張的嘴型和高音太緊的問題是直接相關的,唱低音的時候用誇張的嘴型(同時代表使用過多的喉部肌肉)來輔助,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他點點頭,同意我的說法:『是啊,低音都沒什麼問題。』我接著說:『但是唱到高音的時候如果還是使用相同誇張的嘴型,你會因為使用過多的喉部肌肉,造成無法順利轉換聲區。這時候你高音會不知不覺得變大聲(甚至有些人會因此還以為唱高音本來就會比較大聲),而你的音色也會開始變得不穩定,失去立體感。這麼做同時也會影響你的音準,讓音準聽起來總是不到位。』他點了點頭,漸漸了解為什麼他的高音會不穩。他接著問:『那麼我要如何保持清楚的咬字,而不會使用過多的嘴型呢?』我跟他說:『等等錄音的時候你試試,咬字的時候,讓你的嘴型盡量呈現你平常說話時所用的嘴型,不要刻意的外擴。同時試著多多利用舌尖來加強唇齒音,減少下巴用力打開。你一開始一定會不太習慣,但是試試看這樣是不是會讓高音變輕鬆,音色也比較有立體感。』接著我們回到錄音狀態,他試了剛剛所說的方式,讓嘴型維持平時講話時的方式,結果的確讓高音有了明顯的改善。

在迷思5裡,我們探討到音域的擴增以及聲區的轉換時,提供了一個Lip Bubble的練習給大家。Lip Bubble的練習跟今天我們所探討的咬字問題,其實密不可分。在迷思5裡也有提到,Lip Bubble的練習會幫助放鬆喉部的肌肉來轉聲區。完成了Lip Bubble的練習後,可以清楚知道,喉部越是放鬆,聲區的轉換也會越順暢,演唱高音也就越簡單。然而Lip Bubble的練習雖然可以練習如何放鬆喉部的肌群,但是沒有辦法完全徹底根除音越高時嘴型誇張的習慣。可以試著做"NO"的練習做進一步的輔助。首先先跟著相同的音階做"NO"這個字,但是注意在做"NO"的時候下巴要放鬆,不要刻意為了達到音準而用力! 漸漸習慣後,接著用"NO"這個字放到旋律裡,把原本的歌詞都變成”NO”來唱的意思。記得嘴巴要為持說話時的動態,不然"NO"很容易會被唱成"NOW"或"NA"。練順"NO"以後再換回原本的歌詞。如果還是沒辦法克制嘴型外擴,面對鏡子,把左右手的姆指壓住左右兩邊的咀嚼肌。唱歌的時候看著鏡子,確保嘴型沒有刻意的擴張。慢慢練習,嘴型就會越來越接近你說話時的動態。

歌聲是人類最原始的樂器

Leo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