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迷思No.3:

   輕忽飄渺的高音就是所謂的假音?

 

事實是:

  

真聲和假聲的問題,一直是很多人唱歌時的困擾。一般人認為唱歌時要不是發出真聲,要不就是假聲事實上我們的聲音應該是被大分為"胸聲"、"頭聲"以及"假聲"三種,但是鮮少人會運用到完全的假聲,大多數人是把發出的頭聲給誤認為是假聲了。而一般所謂的真聲則是指我們所發出來的一種厚實的聲音。

首先讓我們來定義聲音的這三大區塊。

先試試看,把手放在胸部,同時說"1,2,3",你會感覺到胸口有在震動,這種聲音你一定很熟悉,這就是你的胸聲。而當你發出像曾志偉一樣的聲音說"1,2,3"時,會發現胸部的震動消失了,反而感覺聲音好像在頭頂,你可能會以為這就是假聲,但其實不是。這種聲音是所謂的頭聲。頭聲很容易被我們誤以為是所謂的假聲,但其實頭聲和假聲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要了解假聲以及頭聲的區別,必須先了解我們的身體是如何發出聲音的。喉嚨之所以能發出音準,靠的是喉嚨裡的聲帶。簡單來說,聲帶是兩條韌帶,就像一組拉鍊分為左右各一條。當在唱比較低的聲音的時候,聲帶會閉合靠攏,兩條韌帶接觸的長度比較少,所創造出來的縫隙也相對的比較大,就好比拉鍊只拉了三分之一。當空氣從我們的肺部流出震動聲帶時所製造出來的頻率也比較低(胸聲)。而當我們越唱越高時,聲帶也會閉合靠攏,兩條韌帶接觸的長度則變多,就像拉鍊慢慢拉起來一樣,聲帶接觸的長度變多所創造出來的縫隙也就越小空氣經過時所創造出來的頻率也就變得比較高(頭聲)。

假聲是當聲帶沒有閉合靠攏,而處在分開時間較長的狀態下所發出來的聲音,因此發出來的聲音氣音特別多,無論給再多的空氣,聲音聽起來都會是虛弱的。那麼,當聲帶的閉合越靠近時,發出的高音就越接近所謂的頭聲。如果在由低到高的發聲練習裡,感覺喉嚨有用到力氣,並且聲音很虛,那就是所謂的假聲。無論是從低音到高音,或是從高音到低音,只要聲帶處於剛好閉合,且一致的狀態下,共鳴區會自動更換,不會感覺到用力,也不會有換聲區的出現。這時候聲音聽起來會是一個聲音(全真音)。我們不鼓勵假音的使用。我們希望聲音由低到高聽起來是一致且圓潤的。

大部分學生在一開始的時侯都會掉進這個所謂頭聲與假聲的迷思裡,其實只要經過簡單的練習及調整便很快可以分辨,頭聲所發出的聲音雖然跟假聲很雷同。但是頭聲可以連回到胸聲,而假聲不行。假聲換回到胸聲時會有很突兀的音色變化。聽聽看早期的陶喆以及後期的張惠妹,你會聽到有時候有些高音好像是假聲但又好像不是。例如說張惠妹的人質(下面有YUOTUBE連結,可以邊聽邊讀)

第一段附歌的結尾"我不掙扎,反正我也沒差"。 "我不掙"這幾個字就是所謂的頭聲不是假聲所以當她換回胸聲唱""這個字的時侯聽覺上不會覺得她換了聲音之後又換回頭聲的"反正我也沒差",聽來就是一個舒服的高音進而第二段附歌結尾的時候她用了同樣的技巧但不同的是她利用頭聲的優勢,讓高音變成混合聲,聽起來更有力度像是全真音

往後我們會更深入的探討如何讓你的胸聲以及頭聲連接在一起

歌唱是神獻給世人最好的禮物

Leo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