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放鬆肌肉以及咬字器官

 為了能讓我更正確的控制肌肉,老師開始訓練我的觀察力,讓我觀察肌肉運作的過程,來訓練我能把說話的方式放入歌唱中。因此,老師用了2種不同的單音來做練習。

 

咕咕咕 

首先是用”咕咕咕”的練習,來開始訓練我的觀察力。老師先彈了一個音,要我先用"咕咕咕”把音唱出來,接著要我不發出聲,只重覆的做發出”咕”字時的動作,等到確定可以讓肌肉動作一致時,接著老師又彈出同一個音的高8度,同樣的,老師也要我不發出聲重覆做”咕咕咕”的動作,在動作的同時,腦袋要想著這高8度的音,於是我就一邊想著高8度的音,一邊重覆同樣的動作,記住當下肌肉運作的感覺,確定肌肉動作保持一致時,再發出高8度的音。這個練習是訓練我能夠用說話的方式發出不同的音準,所以在發出音準前,老師要我先把”固”給說出來,同時記得當下肌肉的運作,並且嘴巴裡反覆的做動作。

 

個個個 

為了讓我能再更確認嘴巴裡的空間和舌根聲門的狀態,所以換個字練習。一樣先跟著老師彈出的音準發出”個個個”的音,接著不發出聲的重覆同樣的動作和記住嘴型和聲門肌肉的運作,接著老師再彈出原本音準的高8度音,同樣的腦袋想著老師彈出的音準,而且不發出聲,先確認空間和結構後,再直接的唱出老師彈出的高8度音。在不斷的做上面這些練習後,接著老師要我在同時間觀察我的肚子。的確,當我在唱出高音時我的肚子會稍稍的用力,而且施力的方向是往外用力的,老師就告訴我這就是大家所說的”用丹田在唱歌”的感覺!!!老師也說,如果注意力放在喉部肌肉運作,而且動作都正確的話,肚子其實就會自然而然的開始支撐發聲的過程,我也才知道原來丹田就是這麼一回事。一直以來我知道要用肚子唱歌,但是一直不確定什麼是用肚子唱歌,在課堂的一開始,老師也沒跟我說唱歌哪裡要用力,像是肚子用力..等,老師就只是幫我調整了呼吸方式,還有聲門舌根、喉頭的控制,慢慢的讓我把注意力放在喉部肌肉群的運作上,在發聲的當下根本沒有去想肚子要用力,要用丹田唱歌。也因此,當我能把發聲動作做正確時,用肚子唱歌的感覺也跟著出現,也才體會到,原本這就是丹田。我也另外試著在自己唱高音時,刻意的讓肚子往內用力,我發現高音會飄很不穩,而且聽起來很虛。因為肚子的出力會連帶讓我的喉部緊繃,反而不是所謂的”丹田唱歌“。

 

肌肉不用力也能唱到高音 

接下來這個練習會讓我產生2個聲音在同一個pitch上。這個練習不是要我做出蒙古那種可以一次發出好幾個聲音的特技,而是要讓我習慣用發出泡泡聲的練習來訓練我的舌根和聲帶的肌肉運作能達到”中位”和”0”的位置,並且唱出pitch,所以發出來的聲音同時也會有第二個聲音 – 也就是泡泡聲(vocal fry),有了泡泡聲後,一來表示我的舌根位置和聲門閉合是接近正確的,二來肌肉運作放鬆且正確。接著當聲帶和喉頭位罝固定在中位和0的位置(九宮格教學法),且穩定位置後,再告訴大腦要唱到的pitch。老師說聲門和喉頭的位置是可以由我們內部的肌肉可以控制的,但是音準就不一樣了,正確的發聲方式是由迷走神經在控制聲帶需要振動的長短,所以肌肉的用力與否和音準沒有直接的關係,老師也說了”pitch不是用力(肌肉用力)才會出現”,這個練習的結論告訴我,並不是一定要用力才能唱到高音,在改變音準時,肌肉也不該用力,一定要放鬆,而且舌根、喉頭和聲門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上就可以了。如此一來,才不會每次唱完很多高音的歌時,聲帶就會覺得很累,或是高音唱不上去、低音低不下去的狀況出現。

 

 

P.S. 唱歌的4大要素中的其中一項 – 放鬆的咬字器官。臉部肌肉的放鬆也很重要,咬字器官如果不放鬆,咬出來的字就會變的很奇怪,甚至會變成另外一個字,而且還會因為臉部不夠放鬆,而導致嘴巴內部的肌肉運作變僵硬。唱歌一定要達到放鬆的狀態。

 

哇啊~泡泡聲的練習 

用泡泡音做音階練習。在練習用泡泡音做音階練習時,又為了要發出泡泡音而偷偷的變化嘴型,我自己是沒發現,被老師提醒後才知道,之後自己聽著CD練習時,仔細的聽了變化嘴型的這一段所發出的聲音,我發出的字因為嘴型變換而換了另一個字,要是變換嘴型的話就不符合老師說過的「嘴巴的空間要一樣」,空間不一致也就表示舌根和聲門的結構不穩以及肌肉的運作不正確。所以,一定要記住老師一直強調的 – 肌肉動作的一致。在用哇啊~做音階練習時,靠著我的毅志力控制自己嘴巴放鬆不動,還有舌頭也要放鬆不動,反覆的做音階練習。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