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的迷思No.10

 

用心投入唱,就能處理好情感的鋪陳!?

 

事實是:

唱歌是一種很好用來抒發情緒的休閒活動,在唱歌的同時很用心投入的把情緒一鼓腦的隨著旋律以及節奏釋放出來,令人超級舒暢爽快,無論是開心或是不開心都可以藉由音樂得到解放。但是如果想在情感鋪陳上更加精進,從semi-pro變成pro,光靠盲目的投入這個以感性為出發點的方式是絕對行不通的。通常用投入來作歌曲鋪陳的會有幾個特徵:

 

1.  情緒單調,雖然聽起來有情緒但卻沒什麼起伏。
2.  鋪陳混亂,不知道哪裡要收哪裡要放。

而盲目的投入不僅僅會影響歌曲的鋪陳,往往還會適得其反的將過多的情緒能量轉嫁給喉部的肌肉,形成喉部肌群過度用力,聲音品質的下降。要改善這個問題,要做到良好的情感鋪陳,應該是要專注在情緒有沒有成功的表達出來,而不能只是專注在情緒有沒有被宣洩出來


對一個歌唱表演者來說,每一首歌曲就是一個3~5分鐘的短劇,詞曲創作人在創作一首歌時,已經在歌詞上鎖定了故事的大方向;用旋律賦予一個情境氛圍。而一個歌唱表演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輸入一個動人的靈魂,搭起跟聽眾之間的橋梁,並與這個角色產生情感的聯繫,感同身受。然而在成功的扮演好一個角色前,我們需要一個縝密的計畫,這個計畫像是一個路線圖提供你方向,引導你去到想去的地方。首先要先問問自己想要扮演一個旁觀者或是劇本裡的當事人?仔細回答以下這些問題搞清楚你的目的地到底是哪裡?並在紙張上寫下答案以便未來不時提醒自己。(在此用會呼吸的痛這首歌做範例)

在東京鐵塔 第一次眺望
看燈火模仿 墜落的星光
我終於到達 但卻更悲傷
一個人完成 我們的夢想
你總說 時間還很多 你可以等我
以前我不懂得 未必明天 就有以後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 連沉默也痛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想見不能見最痛

 

開始回答問題一前,我已經先選定我想要扮演劇本裡的當事人,所以在演唱時會是以第一人稱來跟聽眾說這個故事~

 

問題一:你所演的是一個怎樣的人?

回答時要回答的越精細越好,先從性別以及年齡開始設定,再進一步的設定出主角的職業、收入、星座、休閒活動、外顯性格、內在性格...等等。而這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只要所有的答案之間是有邏輯的即可! 

:女性、22歲出社會不久、百貨公司化裝品站櫃、月入3~4萬、射手座、平常喜歡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唱歌看電影,害怕寂寞、外顯個性很大剌剌,跟男生相處的很融洽,容易跟男生打成一片,在女生朋友裡是大家哭訴傾吐的對像,懂得安慰人,有一個善良正義的心、內心是個小女人,喜歡浪漫的事情...........

千萬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不要偷懶,盡可能的寫下越多細節越好,這些都是幫助你清楚看見目的地的重要指標!

 

問題二:發生了什麼事?

回答這個問題時你要反覆的看懂歌詞,並且仔細的創造出你想要說的故事,越仔細越好。而這一切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所敘述的故事是有邏輯的即可。

這是我跟我前男友之間的故事。他叫士捷,我們交往了3年,他是我的第一個男朋友。他是一個從彰化上來台北讀大學的農家子弟,個性純樸、善良。我們在大學時認識,他比我大一歲,是我的學長。雖然兩個人的本科系不同,但卻因為我們都喜歡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而互相開始認識。記得第一次我們互相認識就是在一次村上春樹的讀書分享會上認識,他主動的與我攀談,我們第一次聊天就十分有話聊.........交往的三年裡,我們彼此許下了許多願望,說好要一起共組家庭,也說好要一起去旅遊,我甚至還做了一本剪貼簿裡面貼的滿滿的是我們曾經說好要一起去的國家。一直到半年前的跨年夜,他為了給我一個驚喜,特地從南部趕來台北陪我跨年。他在我的手機裡留下了一封留言,說好跟我約好在學校門口見面。正當我聽著留言的同時,有一通插播的電話打來,這時我才明白上天所要給我的驚喜是個天大的噩耗。士捷他在北上的途中,一場交通意外奪走了他正要發光的生命,同時也奪走了我們之間的還未實現的諾言.............現在我一個人來到東京..............

 一樣!! 千萬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不要偷懶,越仔細的敘述越好,最好包括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空,這些都是幫助你投入角色的重要資訊!

 

問題三:這樣的一個角色,在這樣的事件裡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

接下來先把歌詞放在一邊,試著讓自己身歷其境,把自己投射在所要扮演的角色當中。列出這個角色所有可能會有的情緒反應,並將情緒分為正面以及負面。

 

:

正面

負面

感謝

不捨

懷念

憤怒

興奮

想哭

釋懷

遺憾

 

悲傷

 

哀愁

 

記得你所列出的都必須是情緒性的辭彙,不能是動詞(例如想哭就不符合),我們需要確切的情緒來做為標示。如果一時想不到會有什麼情緒,請回頭看看你問題一以及問題二的答案。

完成這三個問題之後,我們的路線圖就呼之欲出了,接下來將剛剛所列出來的情緒性字眼安排到你所想要對應到的歌詞段落一切就大功告成了。

 

在東京鐵塔 第一次眺望(興奮)
看燈火模仿 墜落的星光(遺憾)
我終於到達 但卻更悲傷(懷念)
一個人完成 我們的夢想(遺憾)
你總說 時間還很多 你可以等我(不捨)
以前我不懂得 未必明天 就有以後(遺憾)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懷念) 它活在我身上所有角落(悲傷)
哼你愛的歌會痛 看你的信會痛(哀愁) 連沉默也痛 (悲傷)
遺憾是會呼吸的痛 (遺憾) 它流在血液中來回滾動(不捨)
後悔不貼心會痛 恨不懂你會痛 (憤怒) 想見不能見最痛(釋懷)

 

經過這三道手續,我們先用理性的步驟將我們所想要扮演的角色勾勒出來,並仔細架構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接著用我們所能體會的情緒一塊一塊的在聽眾見證下拼出整個畫面。這樣一來你的投入才會是有目的性的投入。強烈建議大家在做完了整個路線圖之後,先一句一句的練唱,並且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聽。聽的時候要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聽,一直修整自己的唱法直到聽到你所想表達的情緒為止。進而在聽到別人對你的評語時,你才能夠瞭解是在哪個環節上出了問題。是因為故事不夠感人?還是情緒的安插不容易懂?還是根本不是鋪陳的問題而是沒能夠傳達出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歌唱也是一門無止境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