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S課後重點記錄 - 穩定喉頭

放鬆舌根! GO~~!!課堂上做Lip Bubble練習時,有幾次被老師聽出我的舌根動了,所以老師要我把手放在脖子上方,大概喉結上面一點點的位置,觀察那附近的肌肉是不是有用力以及喉頭是否有移動。

 

放鬆舌根

 接下來用手摸著那塊肌肉做Lip Bubble的練習,因為可以實際的感覺到在發聲時喉部的變化,所以可以清楚知道該怎麼控制發聲時肌肉的運作。在經過音階練習後,發現在那裡的肌肉會在高音時變的比較硬,感覺到我的舌根用力了,也因為舌根用力了,所以喉頭開始亂動。在這過程中,我也發現到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是有點ㄍㄧㄥ和緊繃的感覺,聽起來會有壓迫感,而且發聲的過程也會覺得累,一邊用手摸著去感覺肌肉的變化一邊控制它…為了不讓它變動就一直想著課堂上老師跟我說過的「放空」的感覺,盡量讓每一個音的動作都一樣。經過反覆的練習,當我漸漸的可以把它控制的很好時,可以感覺到在做Lip Bubble練習時變的很輕鬆,聲音也變的集中,而且在鼻子後方有一股自然出現的氣壓,也就是”後面的壓力”。另外我自己在做音階練習時,為了讓聲音維持在發出Vocal Fry時的感覺時,我可以同時發出2個聲音:一個是Vocal Fry、另一個也就是發出音階的聲音,老師說這樣才是正確的,表示我的舌根和喉頭是在平常說話時所停在原位的狀況下,而且當我舌根不動唱到高音時,這時候感覺到聲音的位置是在頭腔上,沒有出太大的力氣就能輕鬆的唱到高音,不過這還是要在舌根和喉頭處在穩定和放鬆的狀況下才能做到。另外,也要注意,舌根緊繃的話也容易造成聲門緊繃夾太緊,這也是為什麼在不放鬆的狀態下發聲時,聲音聽起來是緊繃和很ㄍーㄣ的感覺。

 

音階低高、高低來來回回不斷重複

老師為了確保我能完全的維持在舌根放鬆的狀態下,又讓我做了另一種音階練習(1-5-3-1-5-3-1-5-3-1-5-3-1),以習慣放鬆舌根以及肌肉不用力。跟著老師的琴鍵爬音階,音階多了好幾個音,因此音階一直低高低高、進出進出的跑,不斷來回重複音的高低和低音,老師說利用這個方式習慣就算是在音準跳躍的情況下,也要保持放鬆。在做完練習後,又被老師發現我在做Lip Bubble練習時,只要老師彈的音變多了,我的呼吸就會不順暢,所以接下來持續的做著同樣的練習讓我的呼吸可以很均勻的用順暢的呼吸把音階唱完。課後跟著CD練習時,CD傳來當我氣不順時聽起來是斷斷續續不穩定的聲音,自己又再聽著CD不動的練習,練習利用順暢的呼吸把音階唱完,練了一個段落後,我再用手機把自己練習的聲音錄起來,聽到自己的聲音時,終於領悟到吸吐氣的重要,當我平均吐出空氣時,我的音階是圓滑沒有斷層的感覺,而且當我再次記住圓滑時的感覺的練習時,只要我平均吐出時,連帶的我的聲門和舌頭是在穩定、固定的位置上,所以吐氣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避免壓舌根

老師要求我除了舌頭和聲門位置不動之外要更能順暢的把音階唱出來不能有斷掉的感覺,聲音就像是圓滑線一樣滑上去再滑下來,但在這次的練習過程中,又遇到了新問題,也就是我的舌根往下壓了。因為到高音時,我為了不讓喉頭往上移動就用了一些力來壓它停在原位,舌根往下壓的話,根本就沒辦法做到放鬆的動作,所以老師告訴我避免用力的壓舌根,不然很容易變成類似聲樂的聲音。而且一旦壓舌根唱歌,肌肉就會用力,舌根就沒辦法放鬆,這樣高音就很難唱。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唱歌遇到的問題,也難怪一到高音就會覺得很難唱上去,所以,不能為了不讓舌根往上動,而刻意的壓舌根,心裡想著要維持舌根位置,保持嘴巴裡的空間一致,和肌肉放鬆。

       

就像嘆氣般的放鬆

其實很多唱歌時遇到的問題都跟我心裡面的障礙有關,老師說我無法突破那個障礙。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太習慣用力唱歌,現在我也會害怕到高音時,舌根會往上移動,所以在第一個音的動作就把舌根的位置設的太低,雖然我在爬音階時我的舌頭位置沒有動,但是由於位置一開始設的太低,導致到高音時更是會更用力的讓舌根停留在原本的位置,肌肉一用力,舌頭就沒辦法放鬆,沒辦法放鬆,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會有非常吃力的感覺。所以老師先叫我吸一口氣,接著嘆氣,利用吸氣、嘆氣的練習讓舌根放鬆,再繼續Lip Bubble的練習。接著老師又要我邊做Lip Bubble邊發出啊 – 就是”噗~啊~噗~啊~噗”的練習,首先要先找出講話的聲音,以及找出舌根維持在中間的位置,舌根位置找到後維持住,再用講話的方式來發出Lip Bubble。這些練習都主要是讓我先找出說話的聲音,找到了說話的聲音後,舌根的位置就會是在對的位置上,找到這些東西後,固定住所有位置,而且也要記住做到正確位置時的感覺繼續做練習,維持它。

 

舌根放鬆且有彈性

先從彈舌的練習開始,這個練習是舌根的部份,訓練舌根放鬆並且有彈性,才能讓發出來的聲音走向正確的方向。但每當音階從高音爬下低音時,我的舌根就會變僵硬,然後導致彈舌不順利,因為一直遇到瓶頸,老師就帶我先換回做Lip Bubble的練習,先做別的練習再回來彈舌的練習,但是做Lip Bubble時,因為太刻意的要美化聲音,導致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不自然,也很僵硬,又逃不過緊繃的問題。經過反覆的練習,就發現問題出在我的氣吸的不夠,氣不夠的話練音階時每到後面幾個音聲帶和舌根就會變的很ㄍㄧㄥ、很僵硬,所以一定要告訴自己每一次有可以換氣、吸氣的空檔,甚至是歌曲裡每一句跟每一句之間換氣的地方都要把握住,每一次都要盡可能的把氣吸飽、吸足,放鬆、放鬆…把專注力放在空氣上!!

 

外丹功的厲害

接下來除了做Lip Bubble,再加上身體動作的練習,抖動身體,就像做外丹功一樣~ 邊做著Lip Bubble邊抖動身體,讓肚子的氣可以變的更彈性,肚子放鬆、橫隔膜放鬆可以幫助運氣放鬆,舌根也會跟著放鬆。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