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正確的聲帶閉合

聲門閉合的方式有+0、-,所以就有了真音和假音的出現。當聲帶夾的越緊時,聲音就會偏真音;聲帶如果放的越鬆,聲音就會偏假音。所以好好的控制聲帶,其實就可以自己操控什麼時候用真音、什麼時候用假音啦!!! 

 

# 聲帶位置的+、0、-

有時候在唱高音時,會因為音太高而用假音來唱高音,然後就容易出現斷掉的感覺,就是真音轉假音聽起來不順的感覺。其實會有假音的感覺就是因為聲門閉合變了,所以,老師示範了3個不同位置的聲音 – 有正(+)0和負(-)的位置,當老師發出全都是負位置的聲音時,每個音的位置都在負,發出來的音階聽起來就沒有一個音特別的突兀,而且雖然到高音也一樣是用假音唱,但是也不會有突然變假音的感覺,就像剛剛前面說的,會覺得有假音是因為位置跑掉。如果當音階裡每個音的位置,也就是從第一個音開始到最後一個音,在這過程中聲帶的位置都在負(-)的位置不變的話,其實假音的感覺就沒那麼強烈,也不會覺得聲音、音色變了,也不會有假音特別明顯的感覺。老師也舉了賈斯汀的例子(賈斯汀不是小賈斯汀哦),賈斯汀是個出了名用氣音唱歌的歌手,聽他唱歌時雖然虛虛沒那麼實的感覺,但就是因為他幾乎每個音都用氣音唱,所以到高音就算他還是用很氣音的假音唱時,也不會有個斷層在。所以,當你真的會控制聲門時假音就不會是個問題,假音這個東西你也會覺得他是不存在的,也不會有break出現。聲門的閉合可以從負到正,或是從正到負都可以,重點是聲帶有沒有在同一個位置同一個閉合狀態下。所以當我懂的控制聲帶時,想要用假音或是用真音詮釋某個音,都是可以做到,也不用太刻意去注意共鳴區,只要好好的控制聲帶的話,其實要唱到心裡想的pitch是可以做到的。這次老師讓我用字來做音階練習,用字來調節每個音的位置和施力,不管唱到什麼音聲門的閉合都要一致,施力也要一樣,而且要放鬆。另外,吐氣和聲帶的閉合也是有關係的,所以要放心盡量的吐氣,也不要因為為了要把氣都吐出來而把聲門給打開了,聲門的閉合一定要一致不能變動。

 

利用不同咬字,去習慣聲帶位置留在負和正的練習
不同單音 - 「嗯」、「黑」、「喝」、「啊」、「一」

接下來要啟動能夠讓聲音更接近實音的練習,第一輪老師讓我做一些聲門稍微夾緊的練習(也就是聲門閉合處在正的位置),從第一個動作就夾緊,維持動作,然後盡量吹氣,做”嗯”的練習,一定要注意聲門閉合的位置固定不動。聲門閉合位於正位的練習告一段落後,接著第二輪做比較多氣音的練習,聲門放的比較鬆(聲門閉合停留在負的位置),一樣也要盡量把氣吹出來,該注意的點一樣是”位置固定不動,而且ㄗㄗ聲同時也要存在,不能不見”。接著換做”黑” – 童音黑的練習,每個音都要清楚,也不能忘了ㄗㄗ聲。接著再換”喝”、”啊”、”依”、”厚”的練習,利用不同咬字來練習的目的主要是訓練我的聲門閉合的一致性,雖然咬字不同但位置都要固定住,不能因為咬字換了,內部的肌肉動態(舌根和聲門)也跟著變換。

前面的練習都是氣音帶點Vocal Fry,聲帶位置偏負,現在再把氣音拿掉,聲帶的位置就會跑到靠近正的位置,同樣要保留Vocal Fry,練習多一點EDGE的聲音,發出”童音黑”來練習,寧可沒有聲音也不要夾緊聲門,一定要確定位置不變、舌根放鬆不僵硬、維持聲門放鬆不夾緊。這些練習其實主要是在訓練我的舌根和聲帶能適時的放鬆,太緊繃或是太放鬆都不好!! 現在的工作就是要花更多時間把這些東西完完全全變成我的東西。也的確,不只生理上的控制,心理的控制也很重要的。

 

聲帶閉合

再換一個字練習 – 「ㄅㄜˋ」,這個練習老師要我在音跟音之間要斷的俐落,就像老師說過的”聲門關起來和空氣的送達要同時進行”,其實就是”聲帶後面的壓力”。用同樣的方法再換字「ㄨ」做音階練習,這次帶一些些笨笨的聲音。做完一系列”ㄨ”的練習後,再做回「嗯」的練習,一樣聲門稍微關緊一下下,在關緊的同時也不能忘記要送很多空氣。接下來要再完成一些東西,先發出「ㄩ」,再利用”ㄩ”字爬音階,這個練習主要是訓練我的吐氣技巧,不管是聲門關起來還是打開放鬆的狀態,都不能忘了要盡量送出空氣,而且送出的空氣不只要多也要平均,把注意力轉移到吐氣上其實聲門和舌根就會比較容易放鬆、不緊繃,發出的聲音也會有嗡嗡、整個打開來的感覺,還有ㄗㄗ聲,而且也不會感到聲帶疲累,可以唱的很輕鬆。當我知道了所有的控制要依靠吐氣的技巧後,才發現我的氣吸的不夠,所以老師就告訴我在每一次可以換氣的機會和moment就不要浪費,一定要吸足,即使是接下來要唱的句子很短都要習慣把氣吸足,養成好習慣,就不會有氣不足而導致尾音不穩甚至是高音不穩的狀況發生。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