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平衡的聲音

在發聲過程中,當舌根位置穩定、聲帶閉合正確以及肌肉群正確運作時,只要把剩下的工作交給吐出的平穩的氣流,正確的發聲動作就完成了。發出來的聲音就是”平衡的聲音”啦!!! 在發出聲音前,肌肉就完成了所有的事情,也就是在還沒發出聲時,舌根位置以及聲門閉合就已都就位好,之後再全部交給空氣去支撐。千萬不要想要用肌肉控制聲帶,這樣子聲音聽起來會緊緊的,那種感覺就是用喉嚨唱歌的感覺。

 

頭腔共鳴

老師說我聲區的連接已經做的非常好了,也可以很好的掌握聲音的狀況,但是音色穩定一致的部份要多加強,所以舌根的位置和聲門的鬆緊不能因為不同的音高而產生變動。如果空氣、聲門、舌根的關係一直在變換,例如:吐出的氣流量不穩、肌肉鬆緊的動作一直變換的話,就會造成音色不同,聽起來就沒那麼一致的感覺。基本上只要從頭到尾這3個的關係不變的話就成功了,平衡的聲音也就能成功的發出來啦。

 

Edge

另外,除了發出平衡的聲音外,老師也讓我嘗試發出另一個我很熟悉,但又不太使用到的聲音,也就是聲門夾緊的聲音。老師用音示範,聲門刻意夾緊,夾緊的同時也要把空氣大量的吐出,而且也要平穩的吐出來。發出來的聲音雖然聽起來很扎實,但是聲音很尖,聽起來非常的搖滾,而且我自己在練習時,喉嚨會癢癢的。老師說這聲音在必要時偶爾可以使用,但不要常用,用久了聲帶很容易燒聲,到最後音色就會永久性的燒聲。其實偶爾用一下這種聲音還蠻過癮的,只是太常使用很傷聲帶就是了,要是聲帶習慣了時間久了就會漸漸的發不出原本乾淨的聲音了。現階段的目標是要先練出個健康的聲音,也就是平衡的聲音啦!!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