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正確的聲帶閉合

之前尋找泡泡聲的練習是用變小聲的方式來練。不過,老師為了確保我能更正確的發出泡泡聲,所以換了另一個方式來找泡泡聲。這次換成”嘆氣”的方式來做小聲的練習,並找出泡泡聲。 

 

泡泡聲二部曲 

嘆氣般的放鬆聲帶並找尋泡泡聲

這次用嘆氣的方式,先用「嘿」和「呵」來做小聲的練習,記著老師說的”在變小聲時,盡量把氣吐出來,而且吐出來的氣的量也要一樣”,練著練著…我發現當我吐出的氣是均等的時候,我可以很輕鬆的漸漸變小聲,而且泡泡聲自然的就跟著出現了。接著練習泡泡聲唱音階的過程中,心裡要一直想著”維持住喉頭穩定聲門閉合的狀況,不要去想結果”。一開始真的會很在意到底有沒有發出泡泡聲,也因為太在意泡泡聲的出現了,反而越練越糟糕。再繼續跟著CD練習,CD那頭傳來老師的聲音”不要一直想著要發出泡泡聲,反而聲帶運作的過程比較重要”。反覆的練習後,我終於體會到這句話的重要性,練習時一直想著「複製、貼上、複製、貼上」,讓喉頭穩定、讓音色一致、讓聲門閉合的動作一致,經過了無數次的練習,慢慢的抓住穩定的感覺,就跟上個禮拜老師強調的一樣,不要想著結果,因為過程更重要,當中間的過程都做正確後,自然而然的就能發出泡泡聲。

在做以上的練習時,都會把結果(泡泡聲)當做重點,我會很急的想發出泡泡聲,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卻忽略了做到泡泡聲的過程動作,像是聲帶周圍肌肉放鬆、平均吐氣、嘆氣,所以上課時一直被老師打槍,「不對、不對、還是不對」,真的是越練越挫折的感覺。後來,自己聽CD練習時,聽到CD傳來自己練習的聲音時,才驚覺~真的是自己在練習時聲帶夾緊了,根本沒放鬆。所以,後來我就真的乾脆不要想結果,用泡泡聲唱音階,記住原本內部肌肉動作的感覺、聲門閉合以及喉頭不要動,漸漸的…真的改善了很多,後來自己在練習時,把自己練習的聲音錄起來聽聽,經過調整過後的自己的聲音的確是放鬆、自然、沒有刻意壓喉嚨的,聽起來也很舒服。而且我發現不管做什麼練習都要有自信去練,就算錯了也沒關係,知道自己做錯了就要即時找對的方法。除了記住肌肉的感覺外,聽力也很重要,要懂的聽出自己聲音的變化,因為發出來的聲音都是在反應出內部是否正確運作的!!!

 

不同層次的聲帶密合

再一次仔細的把每一個層次聲門的閉合做一次,從-1到1,也就是聲帶最鬆到最緊,越接近1的位置,就越會有憋氣的感覺,再次確認了聲帶是否正確運用!繼續帶著泡泡音練音階,在爬音階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喉頭位置和聲門閉合的動作快要變動時就停一下,停在同一個地方繼續調整直到確定喉頭位置和聲帶的運作正確後再繼續把音往上爬。(←這也就是老師強調的,第一個音正確後,就跟著這正確的感覺往上或往下爬音階,所以發出”第1個音的動作是否正確”非常重要。)

 

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