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S課後重點記錄 - 正確的聲帶閉合

找到泡泡聲(Vocal Fry)後,也瞭解了各種不同聲帶密合下所發出的音色後,接下來就要開始專研如何把正確的閉合放入發聲動作裡。

一樣也是聲門閉合的練習,這次練習的重點是聲門閉合的壓力,這種壓力是一種氣流到達聲門時,聲門剛好關了起來。如果這個動作做正確的話,發聲的動作就會覺得輕鬆,唱歌的感覺就會像跟講話一樣,高音也比較能快速到位,而且也夠扎實。

 

# Back Pressure後面的壓力

首先老師要我用超慢的速度說出「ㄍㄚˋ」,接著再用慢速度說出「1~2~3」。在做完這些發聲動作時,老師問我在發出這些音之前喉嚨有什麼動作,我感覺到有點小小憋氣的感覺。在每個音發出來之前都會有憋氣的感覺,但又不完全是憋氣,那種感覺就像是後面有個力量要把聲音推出去的感覺,有點像憋氣但是又不像憋氣那樣用力。在平常說話時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從喉嚨裡面有個力量要把聲音往外推出去的感覺,用慢速度說話時,喉嚨後面壓力的感覺會更強烈,有了Back Pressure,唱歌的感覺就會有跟講話時的感覺一樣。

當我在練音階練習時,在低音的部份,「後面壓力」的感覺比較小,唱到越高時「後面壓力」的感覺會比較大,而且把這後面的壓力放到高音時唱起來比較輕鬆,聲帶也是在放鬆的狀態下,而且高音也能輕鬆的唱到位。之後自己練習時也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聽,我發現在高音的部份有了這個壓力後,我的氣音又明顯的變少了許多,聲音聽起來是亮的而且很集中,有足夠的ㄗㄗ聲,聽起來也有了重量不會是輕飄飄的。

 

# 固固固

換成”固”做練習,用”固”字去感受聲帶後面的壓力。在練習的一開始,為了避免我一到高音時聲門不自覺的鎖緊,所以老師就告訴我到高音時重心往下放,喉頭也就會有往下放的感覺。接著把聲音往下放,先用”固”發出一個音,接著再發出一個高8度的”固”。老師要我唱到高8度的音時,想像要把聲音往下放,這時候在發出”固”之前會有一個預備動作,也就是發出ㄍ之前會有的一個動作 – 就是「後面的壓力」,一種有點小小憋氣的感覺,這時候聲帶也會稍微的夾緊一些些。所以在發出音之前,做這個預備動作,再想像把高音往下放(其實這時候我的高音已經到E4了)。接下來老師要我把”後面的壓力”的練習自然化,因為前面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要讓我習慣利用後面的壓力來讓高音更扎實,所以一開始練習時會刻意的讓後面的壓力明顯大一點。所以,現在要讓這個動作自然的發生,知道這個壓力的存在後,再把這個動作自然化,當然也要去習慣和感受到後面的壓力的感覺。

 

# ㄋㄟ ㄋㄟ ㄋㄟ

再換個字做練習,這次換個”ㄋㄟ”字練習。為了讓我更確定、更習慣舌根穩定的感覺。接著老師換了另外一個字來練習,在每次發出音之前做個停頓,確定有做到上課時老師說到的”後面的壓力”,壓力形成時就順勢的唱下去,放輕鬆的唱不要太刻意理會它,有了後面的壓力才能減少氣音的產生,聲音聽起來就會比較扎實。

但是在練習時我又不自覺的把字換了,為了要保持舌根的位置我動到了我的嘴型把ㄋㄟ唸ㄋㄨㄟ,因為換了一個字我的舌根又不聽使喚的往上移動了,要在同一時間顧及太多事真的不容易,所以更要慢下來一步一步的練習,欲速則不達啊!!     

 

# 響亮的高音

再換個字練習“ㄅㄨㄛ”。空氣到聲門時跟聲門關起來時是在同一個時間點,要很俐落的發出聲音,也就是空氣到位時,聲門就要同時閉起來,時間和力道同時出現,兩個剛剛好同時出現時,高音就不會覺得吃力,這時候發出來的聲音也會特別響亮。經過多次的練習,漸漸的聲音就會變的更響亮,練習時的最高音有到2點C,真的是好神奇!!回家後照著CD重新做Lip Bubble練習和好幾個不同的咬字做音階練習去習慣”後面的壓力”,不斷的跟著CD練習後狀況就好多了。有時候在課堂上的狀況真的不是很好,聲音聽起來很不放鬆,舌根太僵硬、聲門也夾的很緊,也許是因為在上課時給自己壓力了,所以容易緊張。老師上課時也有說所有練習都跟心態有關係,當下如果沒辦法放輕鬆和靜下心練習,心理就會影響身理,練習狀況就不好囉!!所以不只做練習要放鬆身體,也要放鬆心態,心態放鬆下來了,身體就跟著不會緊張,聲帶就不會緊繃,高音就不會上不去囉!!!

 

 

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