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正確的聲帶閉合


Vocal課程中老師不時跟我提到「聲門的閉合」,要我把所有歌唱的東西全都建立在”做出正確的聲帶密合”上。我問了老師”怎麼樣做到正確的聲門閉合”?老師說其實聲門的閉合在我們平常說話時(如果你的說話方式是正確的話),就已經處在正確閉合的狀態下了,是放鬆且舒服的狀態,所以在唱歌時,聲帶也應該要處在講話時正常密合的狀態下。在上了第一堂課後,我也才理解到,平常說話的方式裡其實就有著會影響到唱歌的方式的答案,也逐漸的對於自己說話的方式進行了矯正。

 

不同的聲帶密合 

聲門閉合的正、負、0

聲門的閉合狀況有很多種,聲帶不碰在一起、剛好碰到或是夾緊。當我們的氣音很多時我們聲帶的位置是在0和- 1之間(下方的線條圖),這時候我們聲門是鬆開的、聲帶是微微分開的,老師說這樣子的聲音很傷聲帶;相反的,當我們的聲門閉合位置越往右邊走到0和1之間時,聲音就會聽起來越來越實。0的位置是我們平常說話應有的閉合狀況,當閉合的程度越往1的方向去時,聲門就會漸漸夾緊,到1時就是聲門閉緊到空氣無法進出的狀態,就是憋氣時的狀態。跑到-1或是1這兩邊的聲門閉合,太鬆或太緊都不好,最完美的位置是0的位置,聲帶在0的位置下是最健康也最舒服的位置(平衡的聲音)。但我們在演唱一首歌時,不太可能一直停留在0的狀態,會為了歌曲的舖成而使聲帶一下往負的位置去,或是一下往正的位置去,但是不管往哪個方向走,都不能忘了如何回到0的位置,不然就會出現唱歌時太用力收不回來,或是唱歌太虛沒辦法發出更實的聲音。(這已經是我能用文字敘述到最精準的程度,希望以後會有影片之類的來說明聲門閉合這個議題)

    

泡泡聲 Vocal Fry

 

泡泡聲首部曲 

尋找泡泡聲

老師講解完聲門在不同閉合下產生的音色後,就開始進行聲門閉合的練習。首先要先學會如何讓聲門正確的密合,正確的聲門閉合就是剛剛提到聲帶在0的位置,也就是聲帶是剛好碰在一起,這時候肌肉也不會出任何力氣。

 

該怎麼做到聲帶放鬆的位置,並發出泡泡聲?

一開始老師要我小小聲的說話,但是當我在練習小聲的說話時,發生了一件事,老師說我的音色改變了。因為為了要讓音量變小,我就會變的氣音很多(聲門閉合偏負),後來老師要我試著拿掉氣音小小聲的說話,並且要我注意是用同一種音色讓音量變小而不是用氣音讓音量變小。後來發現了原因,我會很習慣的用氣音來讓音量變小,大家應該都會有這個習慣,例如:在晚上大家都在睡覺時為了不吵到旁邊的人,說話時會讓音量變小,或是在別人耳朵說悄悄話時我們也會用氣音說話,所以我就會為了要讓音量變小而用很多的氣音說話,小聲小聲的…自然而然就變成氣音了。但老師跟我說這樣子是不對的,因為在用氣音說話時聲帶周圍的肌肉其實是用力的,這樣子就不符合一開始老師說的”肌肉不出任何力氣”。後來老師要我用一般講話的聲音從大聲變小聲,我用了3個字「變小聲」來練習,音量慢慢的變小…變小…再變小的練習,控制聲帶,不要讓氣音出來太多。漸漸的我開始抓到感覺了,氣音變少,練著練著…氣音也漸漸的不見了,當聲帶在正確密合的狀況下發出最後一個音時,我就自然的發出了老師說的「泡泡聲」,也有人叫這個叫做「Vocal Fry」。 

其實在練習的過程中我會一直把注意力放在”發出老師所謂的泡泡聲”,因為一直太去想這個結果反而沒注意到中間過程應該要做到的事,例如:聲帶密合的一致,也沒做到老師要求的泡泡聲,一開始雖然我有發出類似的泡泡聲,但是聽起來聲帶是夾緊的,在練習時我也會很在意聲帶和喉結的位置是否正確以及聲音是對的嗎!?老師要我不要想這麼多東西,就算發不出聲音或是破音都無所謂,只要確定有維持一樣的音色讓聲音繼續變小聲。經過不斷的練習後,終於,發出了聲帶在正確密合狀態下的泡泡聲了,老師問了我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覺得在發出泡泡聲的當下我的喉頭是平穩不變的,而且也沒有氣音,甚至是低音也能輕鬆的低下去,就是一種沒有喉嚨的感覺,很奇妙。相反的,當我用發出太多的氣音時或是聲帶夾太緊時,我開始感覺到我的喉頭是很不穩定,不停的在變動位置,並且的確有出力的感覺。

 

從-1的位置換到0

接著為了讓我完全的瞭解並控制聲門的閉合,老師要我把聲音從-1換到0的位置,也就是從氣音變回一般正常講話的聲音,而且音量也一樣要維持在小聲的狀態下,這樣子也能讓我更確定氣音與實音的差別,才不會又回到用氣音說話的狀況。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