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課後重點記錄 - 穩定喉頭

 

利用Lipbuble調整舌根位置 

開始跟老師的琴鍵做lip bubble熱聲練習,同時老師要我觀察嘴唇到喉嚨裡的空間,這個空間要穩定、不變,所以舌根的位置一定要一致。接著老師要我做另一個練習,同樣是lip bubble,不過,中間要再加一個「啊」,也就是噗~啊~噗~~~的練習,保持講話的方式做lip bubble練習,這樣發出來的聲音聽起來才不會有飄飄的感覺,而是穩穩的腳踩在地上那種踏實的感覺。在發出”噗”和”啊”的同時,舌後根位置和聲帶裡的空間是要一樣的,所以在發出”啊”時,就一定要記住嘴巴裡空間的感覺。在課堂上練習時,因為舌根位置很容易變動,換個音或是換個氣就會讓舌根很輕易的換位置,所以為了讓我的舌根放鬆以及舌後根的位置不動,老師要我先用鼻子呼吸不要動到嘴巴,把注意力放在舌根肌肉上的運作,即使音還差一點點都沒關係,因為要做的是確認肌肉的運作並且做到正確。當我跟著老師的指示練習時,我聽到我的聲音因為嘴巴裡的空間更穩定後而越來越穩定,而且當我唱到高音時,我感覺到我的聲音有點像是往頭的上面以及耳朵周圍擴散的感覺,也能輕鬆而且順利的唱到高音。

我深刻體會在過程中要先確定肌肉的運作有沒有正確,即使音準沒有很準確也沒關係,一定要確定聲帶肌肉的運作和嘴巴裡的空間是一致的才對,也不要忘了舌根一定要放鬆。就算唱的音是準的,也不見得會是正確的運用肌肉,而且我發現當我肌肉的運作錯誤時就算我的音是對的,聽起來不紮實偶爾也還會出現氣音很多的狀況,所以一定要確定嘴巴裡的空間一致,發聲過程中,所有動作都正確的話,發出來的音自然而然就會是對的啦。

 

泡泡音爬音階 

課堂一開始就向老師提到喉頭位置的問題。老師一開始就要我用泡泡音爬音階,在爬音階的過程中被老師發現我的舌頭微微的換了位置,所以就叫我先用鼻子吸氣以避免動到舌頭,甚至在變換音階時都不能動到舌頭。照著老師的指示做練習,先用鼻子吸氣真的比較不會動到舌頭,換音階時盡量不動到舌頭,聽著CD不停的反覆練習,練著練著…感受舌頭位置不變的感覺…保持住它讓舌頭不亂跑而且要停在原本的位置,舌頭也明顯的穩定許多,這個練習不是三、兩下就能上手,至少每天練個幾分鐘、甚至在走路時也練,讓自己習慣它也一定要保持住這樣的感覺,才不會每次上課時忘了這個感覺、也不會讓舌頭亂跑!!

 

單音練習 – 不不不

利用單音來訓練舌根位罝固定,用不同的單音來熟悉舌根位置固定一致的感覺。一樣是音階練習,不過這次把字換成”不”。但是,用”不”練習的音階練習一開始就出現了問題,因為一到高音時,我就會很不自覺的把重心往上,所以我的舌後根和喉頭也就不自覺的往上移動,也因為舌根往上移動了唱到高音時就變的很吃力,所以老師就告訴我一定要在到高音時把身體的穩定住,如果一直忍不住想往上就要把重心往下,再加上好好的控制舌根位置一致,不要讓舌根有往上移動的機會,才不會因為舌根往上移動,而讓發出來的音色不一致,也可以避免尖銳的高音。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