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BS後重點記錄 - 平衡的聲音

 

利用空氣去啟動聲帶閉合的結果,所發出來的聲音裡會有「ㄗㄗ聲」的存在。所謂的ㄗㄗ聲會有尖尖的聲音,而啟動頭腔的聲音時,也一定要有ㄗㄗ聲。就是空氣經過聲帶、聲帶浮在空氣上面時,聲帶的邊緣所震動產生出來的結果。

 

尋找ㄗㄗ聲    

先發出”Mum”聲,聲帶被空氣震出來後會發出ㄗㄗ聲,隨著音階的高、低的變化發出”M”聲,一定都是用空氣去控制聲帶閉合。不管是低音和高音時聲帶和舌頭的位置都固定不變。當我在發出第一個音(也就是最低音)固定了我的聲帶和舌根位置,接著保持同樣的位置慢慢的唱到高音,這時我的高音到達了頭腔共鳴,所以不管是胸腔共鳴、混合音或是頭腔共鳴,都會在聲帶和舌根穩定在同一個位罝時順利形成。老師示範了2個聲音,一個ㄗ聲較多、一個ㄗ聲較少,這中間的差別就差在有沒有用空氣控制聲帶閉合,就算是夾緊的狀態下也是ㄍㄧㄥ在聲帶裡的肌肉的感覺,而不是ㄍㄧㄥ在外部肌肉的感覺。如果嘴巴(咬字器官)過於緊繃,會導致聲門閉合不穩定,而震不出ㄗ聲。

 

熱聲練習 

一開始先用”Mum來做音階的練習,音階練習的開始就不太順利,因為嘴巴和臉部的肌肉太緊繃、太僵硬,因為我會故意把嘴閉的太緊。將嘴巴放鬆、臉部的緊繃放掉,就會順利做出。”Mum”完成後再換字做”嘿”的音,先做baby” 會比較輕鬆,這聲音像是在頭腔裡的感覺、音頻較高,氣音也較多,ㄗ聲會更加明顯。這個baby嘿其實是泡泡音(Vocal Fry)的進階版,之前泡泡音輸出的氣流比較少,ㄗㄗ聲的顆粒比較大,現在ㄗㄗ聲的顆粒較微小,而且密集很多。老師也示範3個不同的baby嘿,有在聲門閉合接近負、0、正的位置的三種不同 baby” ,不管你一開始能夠做的是哪一種,聲門以及舌根位置動作都要再不同的音高上一致,不要亂換位置,也都要盡量的吐氣。

換到我練習時,到高音的部份時我突然變假音,氣音變多了,老師說是因為我的聲門放鬆掉才會像假音,由於我怕聲門夾太緊而變成ㄍㄧㄣ的聲音,所以才鬆開聲帶換了位置。老師再次強調要習慣聲門的寬窄不能換位置,不能一下變寬或是一下變窄,動作一定要一致以後才能在音色的發展上精進。所以真的要有足夠的專注力以及練習去習慣位置維持的感覺。所以,肌肉不能有變動或是僵硬...等等的動作,一定要用空氣帶動整個閉合的動作。

 

維持住聲門舌根空氣間的關係

維持住聲門、舌頭的位置和空氣平均吐出,也就是當聲門和舌根的位置固定後(舌根和聲門的位置一定要無施力的位置),接下來的就交給吐出來的空氣,吐出的空氣也一定要夠多而且平均、穩定。在練習的同時一定要保持平靜的心情,留意是否有ㄗㄗ聲,有了ㄗㄗ聲才能確定氣流夠,聲門和舌根的位置正確。

 

把聲音收起來 

 一樣用嘿,這次聲音的位置放的裡面一些,也就是咬字咬的裡面一點,聲門和舌根之間的位置要固定住,再加一些些笨笨的聲音。如果空氣沒有順利、放心的吐出來聲門周圍的肌肉就會夾緊,所以為了避免聲帶夾緊一定要很放心的把空氣吐出來。到高音時ㄗㄗ聲變多了,代表肌肉開始用力。所以我自己就試著發出一個pitch接著開始玩起舌根下降、往上移動的遊戲,當舌根往上移動時聲音是尖的;相反地,舌根下降時聲音就沒那麼尖。

 

ㄏ和ㄟ之間 

把專注力放在ㄏ和ㄟ之間,不只要發出聲音來也要有空氣跟著聲音出來的感覺,雖然聲音聽起來不會是那麼乾淨,但一樣會有ㄗㄗ聲的感覺。老師做了示範要我聽出哪一個是假音、哪一個真音,在我聽起來其實都是一樣的,但是當自己練習時,我的聲音有改變,越到高音時我感覺我的高音是一個像是假真的真音,因為聽起來不完全是真音但又不是假音那樣虛弱,老師這時候就告訴我這是混合音,而且一直保持住好位置後,可以到更高的音。因此也印證了只要當聲門、喉結、舌根不亂移動時,混合音、共鳴區..等等的聲音,都是可以簡單做到的。

 

 

若想更詳細了解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內容
可點擊以下VBS部落格裡的「理論基礎」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 理論基礎

 

 

arrow
arrow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