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迷思No.8:

             我唱歌總是容易走音,我是音癡??

 

事實是:

   

        走音,是很多愛唱歌的人經常都會有的共通煩惱。甚至很多的線上發片歌手也常常要面臨音不準的問題。老實說,唱歌的音不準真的很惱人,不單單只對唱歌的人來說是如此,對於聽歌的人來說,耳朵一直聽到走音才真的是一種莫大的折磨。

        很多容易走音的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音癡,並且絕望的認為音準是無法被訓練的。但以我多年的教學經驗來告訴大家,我目前還沒有發現過任何一個真正的音癡。

        很多剛開始接觸歌唱的同學,第一堂課會問我:「老師,我想我是音癡,我常常都被朋友說我走音很嚴重。這樣我還能學唱歌嗎?」這時候老師我都會極力的澄清:「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碰過一個真正的音癡。真正的音癡是連有沒有走音都完全分不清楚的。」緊接著我做了一個實驗,證明他不是音癡。我問:「你會唱生日快樂歌嗎?」他說:「會啊!」我說:「那你清唱一次給我聽。」於是他唱了,也的確如他所說,音準真的有待加強。由於我平時上課就會錄音,好方便學生帶CD回家練習,所以我就把他剛剛唱的生日快樂歌從喇叭再撥一次給他聽,然後我問他:「你有發現自己哪裡走音嗎?」他仔細的聽著自己的聲音,緊接著說:「有阿這裡走了...這裡……還有這裡…..這裡也是」我拍拍他,笑著對他說:「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你只是現在還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音準,你絕對絕對不是音癡!你要知道真正的音癡是完全無法分辨哪裡音不準的。」

        所以如果你也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音癡,試試這個實驗。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聽,如果你可以分辨出哪些音走了,那你就大可放心。也許你的音準不是完美的,但你絕對不是所謂的音癡。

 

 

 

走音的四大主因

     走音的問題可以歸咎於四個主要的原因 : 共鳴轉換的不順、呼吸方式不正確、音感欠缺訓練、生病,這些都是造成容易走音的主要原因。

        然而這些造成走音的因素,都是可以經過訓練或適當的休息進而改善的。關於正確的共鳴轉換以及正確的呼吸方式,我們在前幾次的迷思中已有詳細的說明,在此就不再多做論述。接下來我們來探討音感欠缺訓練,以及生病是如何影響我們的音準,以及如何改善。

  

音感訓練

        音感是保持不走音最基本的要素,音感指的是你耳朵對於音符的敏銳度。音感好的人可以快速的分辨兩個不同的音中間的差別。音感不好的人則需要多花點時間才能釐清兩個不同的音。你的耳朵越靈敏,就越快能分辨出哪裡走音,進而矯正。身為愛唱歌的人,有很多時候我們只顧著自己發出聲音,而忽略了聆聽其它樂器和你的聲音之間的關係。對於一個歌手,甚至任何一個音樂工作者,音感的好壞是決定你是否能從非專業變成專業的重要關鍵。就像一個畫家對於顏色的敏感,擁有好的音感,我們才知道改進的標準會在哪裡。

     我有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學習一首新歌的時候,習慣跟著CD一起唱。其實我建議剛開始學一首新歌時,先不要跟著CD唱,先打開耳朵來"聽"。應該先把聽到的聲音在腦袋中不停重複跟唱,直到差不多已經把聽到的音在心中背起來,再試著跟唱。在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音之前,無意識的跟唱只會打擾我們的聽覺。跟唱的習慣一但養成,久而久之你的耳朵會搞不清楚到底是要聽CD裡的聲音,還是你自己發出來的聲音,養成一個非常不精準的聆聽習慣。

     如果你是音感很差的同學,我會建議你找一台鋼琴或任何可以發出音符的樂器,一次彈一個音,用耳朵先聽,聽清楚了再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你聽到的音。等你覺得一次聽一個音,唱一個音是很簡單的事情,再多加一個音。也就是一次彈兩個音,先用耳朵分辨是哪兩個,再用你自己的聲音來唱。記得,不管是一個音還是兩個,在唱出的時候要仔細聽自己的聲音有沒有過高或過低,如果覺得有錯,當下就要即時釐清矯正。經由這樣的練習可以增加我們耳朵的敏銳度,以及耳朵和聲音之間的協調。耳朵是幫助我們保持音準的最重要工具。

 

生病

     生病也是造成我們容易走音的一大因素。感冒、發燒或者是任何會影響我們耳朵健康的疾病,都會降低我們聽覺的敏銳度,導致失去對音準的判斷。有時候坐飛機長途旅遊,或者長時間聽耳塞式的耳機也會造成我們的耳朵過度疲勞。而這些狀況,只能靠適當的休息來改善。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定時的運動、選擇適當的耳機聽音樂,才能確保我們的身體以及耳朵的狀況穩定而且健康。

 

        走音不是一個沒救的問題,音準絕對是可以訓練的!!

 

 

歌唱需要健康的身、心、靈!

 

L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