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迷思No.4:

   所謂用丹田唱歌,是唱歌時肚子要有出力的感覺?

 

事實是:

   很多同學,包括我自己,在剛開始想深入了解歌唱的技巧時,一定常聽身邊的人說:"我們要用肚子唱歌." 但卻很少聽到有人真正的解釋什麼是用肚子唱歌,因而開始自我摸索心想:"想必一定是在唱歌時肚子用力囉!"我13歲的時候也曾經這樣的以為,在唱歌時肚子要出力,一開始真的覺得聲音變得穩定很多,2年下來,隨著時間漸漸的過去.聲音開始容易疲累,聲音容易變得沙啞,唱到高音越來越吃力,續航力也變得很低.這可能也是大部分以為唱歌肚子要用力的人現在或者是不遠的未來將會面臨到的問題.一直到我開始上了我的第一堂正式歌唱課(當時我的指導老師是Bill Vincent,多倫多唯一的Speech Level Singing指導老師),我才了解原來唱歌時,肚子的肌肉是要完完全全放鬆的.而肚子完全的放鬆跟腹式呼吸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先解說一下什麼是腹式呼吸.當我們再使用腹式呼吸法吸氣的時候,你的橫膈膜會放鬆的下降.而因為橫膈膜向下擴張推擠所以肚子也會跟著變大.這時候你的肺就像一個氣球一樣被吹大了.吐氣的時候也像一個正在洩氣的汽球一樣,漸漸變小,縮起來.腹式呼吸法讓我們呼吸的容量變得完整.相較大部分人呼氣以及吸氣的時候,肚子的狀態剛好是相反的.吸氣的時候肚子往裡縮,吐氣的時候肚子往外凸.這種呼吸方式跟從小被教育的"抬頭挺胸縮小腹"有著絕對的關係.當我們"抬頭挺胸縮小腹"時,橫膈膜是緊的,導致於我們吸氣的時候肺往只能往上擴張,肩膀也跟著抬高.雖然這種呼吸方式足以讓我們維持生命保持美觀,但絕對不是你唱歌和大量講話時的呼吸方式.仔細觀察每個剛出生的嬰兒都是使用腹式呼吸的喔.

   我們在唱歌時一定要運用腹式呼吸,肚子在我們唱歌時也會像一個氣球一樣由大變小.橫膈膜永遠是放鬆的.但如果我們只在吸氣時放鬆橫膈膜,而吐氣時肚子依然用力往外挺.這樣我們會讓經過聲帶的氣壓變得過大.長時間的使用過大的氣壓震動聲帶,會讓聲帶產生疲倦感,嚴重的則會讓聲帶產生病變,例如:發炎,長息肉,長繭.這些聲帶的病變會讓聲音變得越來越沙啞,使用聲音的感覺越來越容易疲憊.用物理的方式解釋,吐氣時肚子往外凸就像是把空氣從一個固定大小的容器抽出.這樣會讓這個容器裡面變成真空狀態,而往外流的空氣氣壓也會越來越大.也就是吐氣時肚子用力,會讓少量的空氣能夠創造較大的氣壓.一般只會建議在已經沒氣,但是又沒時間換氣的時候可以肚子出力一下,維持表演的完整度.再次提醒,長時間的使用過大的氣壓震動聲帶,會讓聲帶產生疲倦感,嚴重的則會讓聲帶產生病變.

   下次我們會探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養我們的聲音.

 

唱歌讓心理變得正面,

L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tra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5) 人氣()